close

傍晚的時候,游小弟學校輔導老師來電找我聊近況,這是我第一次接到鍾老師的電話,之前我問過湯老師他還不知道這學期班上輔導老師會不會換人呢?今天證實是鐘老師當我兒子的輔導老師 

首先我要感謝學校老師的細心幫忙及協助,讓游小弟的"症狀"進步很多,也感謝李醫師的諮商方式讓我兒子針對"知識學習"這塊有了不同層面的認知

以下內容是我兒子高一上學期在他們班部落格寫下的感言~       

我有一些話想說,我說,然後說給大家聽:

如果是直升一的同學,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還記得鍾秀園老師讓我們看的一部電影『乞丐博士』,那個老先生曾說過:我富有,因為我珍惜回憶。

是的。我富有,因為我珍惜回憶。

150個日子,好像很短,其實也不短,只不過時間的列車似乎比台灣高鐵快些,讓我們來不及抓住些什麼。

這列火車,就這樣開過去,不回頭。

耶? 好像昨天才踏進這個陌生的教室不是嗎?

對噢,才剛在學校辦了個瘋狂的露營派對,煮了些香味撲鼻卻不知裡頭是什麼成分的美味菜餚,並逼迫著身旁即將一起走過不曉得多少日子的夥伴,吃下你的火辣傑作;才剛圍在一起,圍著營火,圍著大夥的青春在熱血燃燒,並歡喜地拿了校長的紅包;才剛第一次看了冠智深藏不露的熱舞,才剛一起跳了七彩霓虹燈;馬喵和李芫寧也帶來了特務表演,才剛結束的PA活動。

是啊,還記得那天要上山的路上,郁哲躺在小巴士的走道上,我的鞋子還不知和他接過幾次吻;唱歌誰沒唱過,聽人唱歌誰沒聽過,邊開山路邊吃零食邊消遣旁邊的蠢男孩邊被不知道哪來的言語飛彈攻擊邊聽冠任唱歌 . . . 沒做過吧? 那天的車門打開,還真是他X的涼爽,還沒多呼吸幾下就要開始征途了;天啊,原來這才是登山,原來這裡是真正的山頂,原來以前常來的武嶺根本不夠高,原來山頂上的視野如此遼闊,原來我那麼渺小;原來旁邊的同學那麼善良,沒在我下山時推我一把;原來在高山上生活並不簡單;原來頭痛只要來杯烈酒 . . . 噢不,只要來杯泡麵,頭就不痛了;原來也有一座百嶽這麼好爬。啊!昨天才去了中科和鹿港,昨天才了解藍光科技在搞什麼鬼,才認識廣告的FULL  HD有什麼樣特別的涵義,昨天才在鹿港如此的風光小鎮吃了頓令人回味的午餐,昨天才有幾個傢伙讓某人只吃了一塊菜埔口味的紅豆餅,昨天才去看了用玻璃做的101大樓,還有好多玻璃創意 . . .

才昨天嘛!

就是這樣,日子在過,地球在轉;不過沒有關係,青春就是人生的實驗課,曾經錯過,也錯的很值得。=)

我是個外向,開朗,白痴中不失蠢樣的人,差不多吧?

不過有些事我想說出來,有太多關心我的人,我希望讓一些人知道一些事情。可能有人會覺得我很詭異,怎麼這麼常缺席或請假。高一上的一個學期,我曾一度覺得是我人生中的最低潮,生了一場我覺得真的是大病的病,讓我老媽很擔心,是一種很痛苦的精神官能症,叫作強迫症,絕對沒有辦法在這裡用一些文字詮釋那痛楚,它纏著我,很無賴地陪我走了好多日子,讓我錯過期中考,沒了期中考,我也錯過了甄試,沒能再與大夥在同個教室學習,錯過了很多事,但我不埋怨了。真的實在萬分很感謝我老媽老爸,感謝阿檳老師,感謝李華潤老師,感謝我現在的心理諮商師,至於一位讓我吃了半年精神科藥物的彰基精神科主任也謝謝,感謝周遭的人帶來的祝福,柏諭幾度詛咒我病情惡化,我也當作是祝福,真的謝謝大家,我覺得我已經走出很多了,我會再加油,對於未來的日子,我不打算向強迫症低頭,也希望大家多鼓勵我,真的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學習陳之藩,謝天吧=)

還有就是,我走到這裡,我一定要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讓我慢慢走出來的是諮商式的治療,而諮商的內容有關學習的部分我很想要和大家分享。

我常和我的諮商師談到我現在的學習環境,台灣的教育體制。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我這樣的體悟,常常聽到學校外籍老師在陳述他們的學習過程的時候,聽在我們耳裡總是令人匪夷所思,東方國家幾千幾百年的科舉形式,考試制度,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培養出來的精英才子,真的較西方國家孩子優秀嗎? 其實在倫敦,老師讓學生為了明天的課堂或測驗而熬夜,它可是會被告的!大部分的我們也不可能移民,現在就是在台灣,這樣的一個以升學為主軸的環境,相信很多人從小學就在個所謂『資優』的環境,甚至國中還是所謂數理資優,理化資優,甚至到了現在還是來到了資優班。

在這樣的大環境,我們必須重新思考學習這件事情。學習是知識追求,是活的,學習不是訓練,大家都很聰明,一定都懂。環境被偷天換日,我們要試著重新思考,回歸人的本能,教育的本意,既然沒有一個那樣好的環境,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成績,只是外部的,盡力了,它要給你幾分是它的事情。數學檢定滿分,世界屬一屬二的台灣,倒頭來,真的比較優秀嗎? 到了真正的知識領域,到了大學,答案是否定的。前陣子去諮商,得知了某個文華高中的第一名,沒考第一名,鬧自殺。這不是太蠢了? 亞洲的教育使然。我學到的例子太多,多年前有個學生,從高中以來,不曾理會小考,他有自己的進度,他讀自己喜歡的,明天考國文,他算物理,因為他正在學某個章節,小考不會阻擋到他,古文用來欣賞,而不是把它死背下來,所以月考的默寫,考題提示的他就重抄一遍,他沒有背,他也不需要那20分,不需要,所以小考從來不是最好,月考也是,他現在是台大醫學院的學生。

我簡短地說了一些,我想說的並不是醫學院多好,或月考都空著,而是在某些現實部分,台灣的升學部分,唸書的同時千萬,千萬千萬別忘了最初衷,知識的有趣,才追求知識,才打開書本,這些都是一輩子的,換個方法看待學習這件事,兩年後能有更亮眼的表現也說不定噢 =D

希望和大家分享這些會有幫助。

我說了我大概的狀況,而很多人希望我再甄試回到二班,這對我而言,就順其自然吧 =)

有一些真的幫助我很多的人。我請假的日子,阿祥幫我倒垃圾,謝啦!俞佩君,瑞鑫,劉筱琦,郁哲,謝謝你們的關心=),收我的請假卡收到手軟,也很關心我的黃盈綺,也謝謝妳=)

兩位低能兒,子欣,冠任,一言難盡,你們懂的 =D

 ---------------------------------------------------------------------------------------------------

游小弟剛發生強迫症狀時,做家長的我非常的自責,也因為這樣讓我開始學習找機會跟孩子溝通成績這部分的看法,我會試著要求他不要把"名校"當成唯一的目標,行行出狀元嘛!也建議他能選擇他喜歡且有興趣的科系,就像他自己說的"學習是知識的追求,是活的",我不希望他一直停留在追求成績 . 名次那是非常沒有意義的事

自認對孩子功課這塊從不要求,但他卻因為"課業"這塊出現強迫的問題,或許是他自我要求太高,或許是大人從小就幫他選擇"資優"班級一路上來是不對的,若讓我重新來過我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而會讓我的小孩自由發揮,做他自己想做的事,這樣他會成長的更好

不認識我的人看完這篇文章可能會覺得很壟長,但我也是考慮許久才決定PO上這篇心得與大家分享,希望看過這篇文章的人能對"孩子學習"這個部分有新的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yen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